長者防跌鞋

根據文獻,足部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有所改變,如脂肪墊退化、足部前掌變闊等。因此,長者有很多足患的問題,如姆趾外翻,錘形趾等。這些都影響了長者穿鞋的習慣,普遍喜愛穿著以下類型的鞋子,如:拖鞋、涼鞋、布鞋 等。可是這些鞋子多半是擁有不穩定的鞋身,穿著這類鞋除了影響步姿外,也容易導致長者跌倒。

故此,香港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正研究適合香港長者腳形、舒適及增強步行穩定性的長者防跌鞋,以減低長者跌倒的危機及骨折的發生。本研究計劃志在了解香港長者足部的呎碼及形狀,對將來我們設計適合長者腳形的鞋楦及製造長者防跌鞋有莫大的幫助。

我們經已為 499 位長者 (103 位男士 ; 396 位女士 ) 以立體激光素描機量度他們足部的呎碼及形狀。長者的立體腳形、18個腳定位點以及身高、體重和年齡都被紀錄 在此研究當中,並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長者的左右腳在腳全長度、前腳掌周界及尾腳趾內彎角度都有顯著的分別。不論是男是女,腳長度與身高都有顯著的關係;體重指數 (BMI) 與腳寬度的關係大過腳長度。除了大拇趾及尾趾內彎角度外,其他腳定位點顯示女士呎碼均小過男士。而隨著年齡的增加,一些呎碼都會隨著身高及體重指數的遞減而減少。

我們希望透過一系列的長者防跌鞋,能夠提升長者的舒適度、步履感應及平衡力,繼而進一步預防長者跌倒。

相關文獻

Effects of footwear features on balance and stepping in older people.
Menant JC, Steele JR, Menz HB, Munro BJ, Lord SR. Gerontology. 2008;54(1):18-23..
Footwear and postural stability in older people.
Menz HB, Lord SR. J Am Podiatr Med Assoc. 1999 Jul;89(7):34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