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關節保護褲

什麼是髖關節保護墊?

髖關節保護墊是用來保護髖部關節,減低長者跌倒時近端股骨骨 折的機會。髖關節保護墊可分為保護褲及保護墊兩部份。保護褲是一條附有特別設計的棉質內褲,褲子左右兩旁分別有兩個袋子用以裝載保護墊。保護墊則是一個橢圓形而中間呈拱形的硬墊,主要由外層之硬膠和內層之軟墊組成,作用是緩衝跌倒時對髖關節的撞擊力,從而減低骨折的機會。許多研究已證實髖關節保護墊對於預防近端股骨骨折的臨床成效。



本地長者使用之髖關節保護墊

方間有很多不同種類的髖關節保護墊,但大多只適合西方長者。為了切合本地長者的需要,我們致力研究及設計更 舒適的髖關節保護墊,以提高本地長者的使用率及成效。

設計特點

  • 保護褲是因應東方老年人的身形縫製,提供最合適之剪裁
  • 設計採用最少之縫合線,增加舒適程度
  • 布料採用高質量的彈性棉布,柔軟舒適,散熱吸汗和不易變形
  • 保護墊採用矽膠作軟墊,可吸震和卸力
  • 售價比現有產品的售價減少九倍

適合之人士

  • 經常跌倒
  • 骨質疏鬆
  • 平衡力欠佳
  • 曾經有髖關節骨折

新一代的髖關節保護器

傳統型的髖關節保護墊,是利用硬墊放在緊身褲內,覆蓋著髖部關節,而產生保護的作用。但由於香港的天氣較濕熱,貼身的髖關節保護墊令大部份本地長者感到不舒適,甚至放棄穿戴,而導致使用率低,未能達到預防近端 股骨骨折的理想成效。

有見及此,我們開始致力研發一個既透氣、方便又舒適,而同時能夠有效防止骨折的髖關節保護器,以取替傳統 型的髖關節保護墊,大大提高長者的使用率和成效。因此,我們引伸出一個新的構思,就是將安全氣袋裝置應用於髖關節保護器。




髖關節保護器之安全氣袋裝置

新一代髖關節保護器的設計意念,是利用汽車安全氣袋的原理而引申出來的。新的髖關節保護器就如腰帶一樣,繫於長者的腰間,方便穿戴。保護器上設有一個安全氣袋裝置,而這個裝置分別有三個組件,一個微型感應器,一個充氣儀器,和左右各一個安全氣袋。

當感應器探測長者倒下時,它便會觸發充氣儀器,充氣儀器會在0.3秒內展開安全氣袋,在長者倒下前預先保護他們的髖部關節,緩衝跌倒時對髖關節的撞擊力,減低骨折的機會。

設計特點

  • 設計簡單,只需繫於腰間,這既方便穿戴,也改善以往局促的感覺
  • 新的設計改善了局促的問題,大大增加舒適程度
  • 設計更具彈性,大小可調較,適合任何人士穿戴
  • 氣袋裝置已經過安全測試,可有效減低跌倒時的撞擊力

髖關節保護器的安全氣袋裝置還在研發當中




相關文獻

Biomechanical study of an anthropometrically designed hip protector for older chinese women.
Sze PC, Cheung WH, Qin L, Tam KF, Ng WK, Leung KS. Geriatr Nurs. 2008 Jan-Feb;29(1):64-9..
Development of an inflatable hip protection system: Design for hip fracture prevention and increased compliance
S Duma, JCD Coleman, M Langmead, K Leung, T Ng, J Weatherholtz, M Whitehair and K Wilson
Efficacy of a hip protector to prevent hip fracture in nursing home residents: the HIP PRO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Kiel DP, Magaziner J, Zimmerman S, Ball L, Barton BA, Brown KM, Stone JP, Dewkett D, Birge SJ. JAMA. 2007 Jul 25;298(4):4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