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評估—跌倒危機評估 骨質疏鬆危機評估

跌倒危機評估是一項簡易的測試用來篩選比較容易出現跌倒機會的長者,並作進一步的跟進。當中包括兩項有關 長者的背景資料以及三項評估動作。


1. 跌倒歷史

過去曾出現跌倒情況的長者,其再次跌倒的機會會相對較高。根據文獻,在曾跌倒的長者中約有四分之一於 一年內再次出現跌倒的情況。
計分方法︰
過去六個月曾出現跌倒情況 -- 2分
過去六個月沒有出現跌倒情況 -- 0分


2. 病歷及藥物

服用血壓藥、安眠藥或糖尿藥的長者,若藥物的份量不適當,容易因藥物影響出現暈眩情況,增加跌倒危機 。病理的因素,如︰中風、柏金遜症,會影響患者的平衡力以及控制能力,令患者增加跌倒機會。
計分方法︰
長者若現在有服用血壓藥、安眠藥或糖尿藥,又或曾患有中風或柏金遜症 -- 1 分
沒有服用上述藥物或沒有上述病症 -- 0 分


3. 下肢肌力測試

長者先坐在一張穩固的椅子上,並需在2秒內完成從坐到站立的動作。要完成這個動作,長者需要有足夠的 下肢肌力,下肢肌力對於個人的平衡相當重要。
計分方法︰
不能於2秒內完成 -- 3分
能於2秒內完成 -- 0分


4. 平衡力測試

長者需以前腳腳跟對後腳腳尖姿勢站立,並維持30秒。
計分方法︰
不能保持指定站立姿勢 -- 3 分
能保持指定站立姿勢直到完成測試 -- 0 分


5. 反應測試

測試員手拿一呎短棒放在長者的手以上,長者需要以最快速度接著墜下之短棒。
計分方法︰
不能接著短棍 -- 3分
能接著短棍遠端1/3部份 -- 2分

分數類別

跌倒危機類別

6 分或以上

跌倒機會較高

5 分或以下

跌倒機會較低



References:

1. Chu LW, Chi I and Chiu AYY: Incidence and Predictors of Falls in the Chinese Elderly. Ann Acad Med Singapore. 2005;34:60-72.